這是第一次考中華郵政,也很幸運的1次就考取到

在網路上有不少關於郵局考試的心得分享,而且很多前輩分享的內容都很豐富

所以這篇哪裡有寫得不夠完善的地方,也請各位給予包涵和建議

想要分享的點是 經過自己之前的搜尋經驗, 覺得專業職一的分享文好像不多

之前似乎也沒有專業職一出現 郵儲業務 這職缺

而這次報名的類科如標題並選擇 甲類

考試科目和成績如下:

共同:國文和英文 96分

專業1:經濟學概要+行銷學管理概要 74分

專業2:民法概要+郵政三法 68分  

(類科非甲類的話,部分專業會不同,請再多參考別人的分享文)

筆試加權總分: 78.68分 

筆試準備情形:

  這次是在考試前只剩1個月時才下定決心準備,之前主要是高普考的考試,但高考考完後

對過一下參考答案大概就知道凶多吉少,所以聽取家人的意見乾脆死馬當活馬醫在繼續挑戰

說實話,共同科目一直都不是我的強項,除了英文以外(自己念英語系),我的國文自

從上大學就沒再翻過任何一頁,文言文之類的也忘了七八成,還好準備高考時有複習到一些,就直接

到書店挑了一本專門針對郵政國文考試的用書,準備上因為時間只有一個月, 於是採取重點閃電戰術

盡量把考試頻率高的章節念過 低的部分就略過,然後邊寫各年的考試題目這樣, 

英文的部分就只有寫過各年的題目而已

,但把容易寫錯的地方(尤其是類似題目)整理在筆記上,作為每周複習和考試當天複習用會有不錯的

效果,就共同科目來說, 因為英文的部分佔有優勢, 只要強調國文就好, 所以每天花的時間不超過2小時

, 而且我讀過重點章節後就是 一直寫歷屆考題和複習, 中後期都把時間分配給專業科目

這次的國文自己寫的時候就覺得頗順,跟歷屆考題比較感覺是偏簡單,

反而擅長的英文卻自爆4分(慚愧...),這次共同能拿高分的重點是題目不難,

再來選的工具書貢獻很大,每個章節都有標出題頻率,結構清晰又有重點整理,

準備起來就有方向而且複習也比較輕鬆,建議大家選好工具真的很重要!

  

  專業部分中的經濟學是準備高考時讀過,高考的範圍比郵政廣泛許多,自己本來也只在大學

時選修過經濟學概要,不過我覺得幫助是幾乎沒幫助, 所以當初高考時就直接補習,以我沒有經濟

基礎且從補習學習的感想是 "經濟學如果沒有底子建議不要自學會比較好,因為很多觀念是需要有系統

化的指點才能確實了解,不然很容易會搞混,真的會比較沒有效率和浪費時間"  然後我把這科放在

最後進行複習,在這之前每個禮拜都會寫寫各年試題, 最後就複習之前整理的筆記而已,平均來說每天花的

時間約略1小時.  

這次考試最沒把握的就是之前沒有碰過的行銷學概要和民法概要

自己背書能力普普又沒有基礎,大部分的時間都用在讀這兩科上(每天平均4~5小時)

準備的方式一樣是確定自己應該要把握基本的內容和近期考題趨勢,既然是概要的話,

會考到冷門的部分應該是比較低,然後行銷學在書店裡能找到的國考書頗少,印象中只有

發現三本,後來就選擇了一本前面都是重點整理和後面滿滿各考試的歷屆試題,我還特別

翻了翻申論題有沒有參考答案(有看過別本只有題目沒有參考答案的)

,這一科需要理解的成分比較低(幾乎就是背),鎖定範圍在歷屆中常出現的題目,所以看完歷屆

試題後,大概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單元都是直接pass(有多餘時間再來念),因為真的滿冷門的 根本連

類似考題都沒有出過,剩下的部分每個禮拜都會固定寫好幾題題目練順暢度和背下來.

最辛苦的是民法,看到1200多條時都快暈倒了,基本策略跟念行銷學是一樣的, 不過讀起來還是

比較辛苦,民法歷屆考題出現的範圍很多, 主要集中在 總則 債物 其次是繼承(其實也差不多民法大半了)

為了要盡快有效率地抓住概念再來練習考題, 選擇用樹狀圖/推理式的解釋方式有很大幫助,另外書中有特別

解釋容易搞混或相似的觀念,並在各單元上標示出題頻率,就可以自己選擇哪些先念,有一點要

提醒各位近年修法的重點成為考試題目的機會不小,這個部分要特別準備,最後自己也是每個禮拜

勤寫題目,至少會寫個10題,而且寫過歷屆試題後不難發現,像是不當得利,

侵權行為,債總/各是考題重點,而物權篇似乎在房產管理的出題機會較高.

 

  其次郵政法是選擇題,只要每唸完一大部分就把相關的內容整理再一起,並一直寫各年

題目,大概基本分數就拿到了,準備起來沒有申論題來得有壓力,

筆試總結來說,對於專業的部分

,對於自己的分數還算滿意,因為專業1和專業2都是四題中把握住三題,

然後各專業中有一題是沒料到會出現所以不熟/幾乎不會,所以考完後大概預料分數會在70上下

,算是符合自己預期, 所以寫題目時, 就算發現自己有一題很生疏也不要太緊張,

確實把會的其他三題寫好就好, 剩下的那題能寫多就算多少.

但說真的,在看到成績公布前,覺得自己專業部分只要比預料多錯一題,就應該是進不了

口試,因此口試的準備是從知道進入第二階段後才準備的,

(結果又是一個臨時抱佛腳的故事........)

 

口試準備情形

  距離口試只剩5天,真的要很謝謝網路上很多分享自己考試經驗的前輩們,很多人都分享得很

詳盡也很豐富,口試的部分就拼拼湊湊的趕出來了,甚至完整的自我介紹是在倒數前一天才弄出來!

考試時評審委員的問題真的8/9成都是根據自傳而延伸出來,重點中

的重點就是盡量把你最想展現給評審的內容在自傳中稍微提及到就好

讓評審產生興趣來引導他們問你已經準備好的內容, 而無法確實回答的內容就不要在自傳中出

現,避免自己做坑給自己跳下去.

我口試時頗緊張的,沒有太多的面試經驗,再加上臨時趕工,

雖然前面自介背得滾瓜爛熟,也引導評審提出我準備好的內容,結果在最後

的時間,略為誤解了面試官的意思, 然後沒答出讓他覺得滿意的答案, 或者就是很普通的回答

,就知道自己應該會拿到中下程度的分數,結果果不其然只拿到78分(淡淡的哀傷...)

被問到的題目:

1.你說你當過原住民部落小學的英語替代役,有從中學習到啥麼事情

2.大學時參加過許許多多的活動,哪些活動是你令你印象深刻的

3.為何就讀英語系,卻不往教學方向走,而想往金融領域發展(自己有提到對金融感興趣, 並有考取多張相關證照, 曾經想往這方向前進)

4. 除了有準備郵局外, 還有準備哪些國營考試? 

5.請問你了解若以後在郵政發展下 並想升職當主管需要考取那些金融證照嗎?又有做哪些規劃?

         在這題中 我比較印象深刻, 我想說之前看網路上介紹升等考試的部分, 有列了一整張的證照都可以作為加分的項目, 所以我就從

     自己比較有印象的講, 就講幾個跟投顧投信, 證券業務員 等之類的, 然後面試官就直接回我說, 若當上一位主管, 通過內稽內控方面的證照應該會比

     你剛剛提到的那些還要需要吧, 結果就是誤解問題 然後沒回答出讓面試官想聽的答案, 因為我說的那些金融證照確實也是加分的項目內, 只是對一個主管而言沒有那麼重要....

6.這樣聽起來你期望的工作內容跟郵儲業務有一些差別,請問郵儲業務的

  工作內容是哪些嗎?(因為上一題和第三題的回答, 對於投資理財的興趣和 金融證照很偏向投資理財那一類的, 面試官就很順勢問了過來)

       這種題目有點讓人困擾, 對於沒有這種工作經驗的人就只能看網路上的介紹, 但是我就是在5天前才開始準備的人啊, 沒有讓我有這麼多時間好好準備題目回答, 很多回答都是準備到大概有個底就好

       像這題就看過官網的業務介紹來做回答的, 既然讓人懷疑自己清不清楚, 就算聽起來真的很像官網上的介紹, 也總比真得不清不楚來的好

 

面試的部分有一個重要經驗跟大家分享,考官會一直問問題,

找出你沒有準備或感覺應對不好的問題繼續追問,盡量讓自己平心看待考官的POKER

FACE和刁難語氣,不然被影響的話反而會信心動搖而回應不好,就算回應不好也要表達出

想要進入郵局工作的態度, 然後試部分還是多少先準備一下, 不要像我這樣以為會被淘汰結果沒事挖坑給自己跳.

好在憑著筆試時的成績,總加權分為78.48分,最終還是有錄取

看到錄取通知後,提心吊膽的日子也結束了!

最後謝謝看完我落落長文章的各位,如果是要準備這方面考試的話希望能對你

準備規劃有幫助,之後郵局的生有時間再來分享給大家!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harles 的頭像
    Charles

    我是Charles

    Char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